mini小水壶

mini小水壶

  • 车型:mini
  • 主要材料:铝合金,主体钣金5052,水口等加工件6061
  • 焊接方式:氩弧焊

wpid-5ac079274c908009a156c9169cd98437_949910258.png

这是应客户要求定做的小水壶,水箱的水有部分会进入到这个小水壶,小水壶的下半部分做了一些弧度比较大的隔板,保证进来的水再次进入水箱之前没有气泡。铝板拼接的水壶隔板无法做大弧度折弯,消气泡的作用应该有限。

实际做的水壶还是利用原车的盖子,这个盖子有密封作用,螺纹是分段的,有泄压作用,如果不是很明白这个盖子的螺纹的样子直接找一可乐塑料瓶盖看看就明白了。

水壶的主体钣金是5052材料,3mm厚度,5052的强度不是最好,但是做水壶强度不是重点,更需要的是折弯不开裂,易于焊接。6061 T6处理的材料勉强可以折弯,但很容易开裂,7075的材料就不适合折弯也不适合焊接了。

水壶口,水壶的进出水管,底部固定都是6061材料加工出来的,这种材料更容易买到,焊丝使用的是4043,2mm的线径,4043是通用的铝焊丝,可以拿来焊接各种牌号的铝。其实还可以使用更粗的焊丝,在焊缝结束的位置因为局部温度过高,2mm的焊丝融的太快,常常来不及送丝,主要是因为铝板导热太快,局部温度过高,焊缝会越焊越大,现在的我焊机没有脚踏调节电流接口,无法实时调节焊接电流,焊接铝件难度比较大。


内部隔板,和原设计相比,消泡效果有限

水壶不是很大,但是做起来还是有点难度。

首先因为制作工艺不同,钣金拼接的外形和原水壶差异就很大,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水壶需要分几部分,从尺寸上来说折弯越少越好保证尺寸,但是折弯少意味着焊接多,所以在钣金可以折弯的前提下,焊缝越少越好,侧面是分了两件,保证每一件都可以折弯,在其中一件上面还做了折边,便于焊接时搭接。


侧面的处理,搭接位置的翻边

设计部分解决了还需要解决钣金折弯工艺问题,钣金在折弯的时候会延伸,钣金又需要出展开图才好切割,展开的尺寸就要考虑折弯延展的量,5052,3mm厚度的铝板折弯一般扣除5mm,根据之前做油箱的经验看这个折弯扣除基本可以抵消折弯延展量,折弯扣除也可以转换为折弯K因子,不管是扣除还是K因子solidworks都会计算相应调整折弯线的位置,保证成型后的尺寸。

然后就是焊接变形了,焊接步骤是从内至外的,但是水壶口和进出水口都是先固定在相应的板上,从里面电焊固定,但是留到最后焊接,主要就是避免局部焊接造成单块板变形量过大。

这个小水壶还有不少改建的空间,首先底部的两个固定是焊接的,因为太小,焊接不方便,实际焊接后外观也不是很理想,下次做会尝试不单独焊接,直接在底板留出来,然后折弯,安装影响不会很大。还有需要制作简易夹具精确测量水壶的尺寸,水壶主体出于注塑加工工艺的要求每个边都做了很大的圆角,直接测量很难定位。